我校薛新国教授应邀出席第十三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并在分论坛发言

作者:薛新国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53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十三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112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等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昌林主持开幕式。

  与会专家学者紧扣论坛主题,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薛新国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分论坛作了“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普世价值’辨析”的发言。薛新国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提升了PG赏金女王-赏金女王游戏规则与爆分技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高翔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10年来,不但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载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而且先后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的一系列重要决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已经在国际上凝聚起团结合作的广泛共识,汇聚起应对挑战的强大合力,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在世界百年变局的历史背景下,世界各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者应该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对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在21世纪取得新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郭业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大党领袖的宽广战略视野、卓越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历史转折关头为世界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在变乱交织之际为国际合作凝聚了强大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的“三大全球倡议”,丰富和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论内涵和实践外延,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指明人类社会前进方向,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大支柱,体现出新时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李毅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性、全球性的挑战,这些挑战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呼唤国际合作的大趋势,为引领世界历史走向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坐标,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全球性倡议逐渐落地生根,给世界带来了繁荣稳定的巨大红利,创造了扎扎实实的民生福祉。

  黄一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发展格局、价值追求、行动方案、根本路径和实践平台等,形成了一套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国际关系确立新思路,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智慧,为国际交往开创新格局,为美好世界描绘新愿景,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和进步的重大贡献。

  张东刚指出,科学社会主义是着眼于全人类解放的事业,自始至终都关注人类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判断世界发展现状与趋势,准确定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及其变化,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三大全球倡议”,以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深化了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为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引领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前进方向与现实路径,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卓越贡献。

  李慎明强调,当今世界已开始进入动荡变革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尽管全球社会仍然面临着很多风险和挑战,但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正确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然巍然屹立;世界各国人民在经历种种痛苦之后,必将会更加紧密地联合起来。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等来自全球六大洲37个国家的80多位国外共产党领导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左翼社会活动家和部分驻华使节参会并发言。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组织召开首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迄今已举办十三届。论坛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外专家学者分享观点、凝聚共识、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要窗口。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薛新国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