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所长钟武律应邀作“磁约束可控核聚变研究进展与展望”主题讲座

作者:贾海燕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31

 38下午理学院邀请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所长钟武律研究员在2B-408进行“磁约束可控核聚变研究进展与展望”主题分享。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李会东主持,副院长王玉兰、相关物理专业教师2020级和2021级物理专业学生参加

钟武律首先从可控核聚变反应原理出发,介绍世界磁约束核聚变能研发历程和开发规划。他指出,超过半个世纪的研究表明实现可控核聚变的科学可行性已得到实验证实,由中国、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印度共七方正在共同建造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将是世界上第一个电站级别的聚变实验堆,其目标是探索利用聚变能的科学和工程技术可行性,也是最终实现磁约束聚变能商业化的关键一步。对中国而言,参加ITER计划极大推动了我国磁约束聚变能研发进展。接着,他重点介绍了中国磁约束聚变能开发历程以及重要的进展,并简要分析了聚变能开发的挑战和机遇。

最后,钟武律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一一解答师生的疑惑,并表示希望未来与学院师生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专家简介

钟武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所长中国青年科技奖、亚太等离子体物理“青年科学家奖”、中国核学会“青年奖”、第十八届“蔡诗东”全国等离子体物理奖、第七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核集团青年英才项目入选者,长期从事磁约束可控核聚变研究,在核聚变等离子体物理及相关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和技术突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邀请报告20余次,国家专利授权15项,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3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