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臻林教授、袁卫锋教授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徐军 徐倩 郎林来源: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43

 3月6日,成都理工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陈臻林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卫锋教授应邀分别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强震作用下川西藏羌新型生土石混合结构的破坏机理研究”和“微型磁体振动式长波机械天线的设计及应用”两场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海凌教授主持,吸引了6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

陈臻林教授以川西最为常见的藏羌生土石砌体结构的抗震破坏机理为切入点,首先对此类结构的发展历史脉络、文化传承到结构特点与缺陷特征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其次,陈教授介绍了对藏羌生土石砌体结构组成材料的力学性能与抗震性能方面的系列研究成果,尤其是碉楼“收分”“鱼脊线”夹角和“过江石”对其抗震性能的影响规律。此外,陈教授还分享了改性生土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为该领域的后续研究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袁卫锋教授从长期困扰学术界的深水潜航器远程通讯难题出发,讲述了该问题的历史背景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将基础的结构振动力学问题与经典的Maxwell方程相结合,提出了一种新的机械式长波发生器。随后,袁教授从长波的角度介绍了群体机器人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讲座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学院师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他们还就部分青年教师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推动了师生学术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

陈臻林教授作报告(一)

袁卫锋教授作报告(二)

报告会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