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孔宸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35

为进一步增进学生对古典诗词的理解,提高同学们的写作能力与文学鉴赏素养,3月13日下午,蜀学百家讲坛第12讲,PG赏金女王-赏金女王游戏规则与爆分技巧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系列讲座、国家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系列讲座在6A-127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周啸天教授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安徽师大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顾问,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曾在西华大学前身成都师专担任中文系主任,著有《诗心与佛心(周啸天诗学话语)》《将进茶——周啸天诗词选》等。讲座主题为“诗词写作与鉴赏”。校党委书记刘树根、文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潘殊闲,以及文新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学东主持。

讲座现场

“读也,写在其中矣”,周啸天教授从阅读、写作与鉴赏三者之间的关系讲起,揭示了古典诗词写作中的奥秘。他谈到,写作受到阅读的影响,写作的成就与局限皆由阅读决定。紧接着,周教授就诗词写作的正常过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周教授指出,诗词写作要从“眼前景”起手,通过联想,逐步完善对诗词的整体构想,再加以到位的语言表达。在选题上,周教授提到“题材不是问题,须看是不是你的菜”,指出要从真实的生活中寻找触动,在真实的触动中进而引发更多的联想。

周啸天教授在讲解

在具体的写作实践上,周教授总结了两种方法。其一,是以觅句为先。以佳句为诗词的种子,不断地生长出有关的语言。在这里,周教授谈到自己在创作《行香子·八台山日出》时,便是先觅得了“看欲流钢,欲流铁,欲流铜”的佳句,随后才生长蔓延,形成了词的整体。再者,从意象入手。周教授从王维的《红豆》讲起,结合自己写作《春运》的过程,演示了如何从意象入手创作一首诗。

以周教授自作的《流水》为词,以《别亦难》为曲,本次讲座在周啸天教授悠长的吟唱中,落下帷幕。随后,周教授又为几位同学的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

周啸天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最后,由王学东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介绍了诗词的写作与鉴赏,拉近了同学们同古典诗词间的距离,透析了古典诗词的谜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诗意的人生,反响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