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遇见您是我们的幸运!”

作者:刘薇 学生通讯员 谢明希 杨岚 徐怡瑶来源:PG赏金女王-赏金女王游戏规则与爆分技巧记者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回望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坚定前行路,繁花开满枝。刻苦钻研,精进不休,兢兢业业是她的工作准则;知行合一,表里相应,言传身教是她的教学态度;脚踏实地,拾级而上,不矜不伐是她的内在品质。她是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雁,被评为2023年PG赏金女王-赏金女王游戏规则与爆分技巧“我最喜爱的老师”。在学生们心里,她是良师,更是挚友。


匠心铸魂 勤勉敬业

她是学生思想上的“领路人”

身为辅导员,核心工作是思政教育,“食盐育人,深入点滴”是王雁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道:“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这个生动又贴切的比喻为王雁开展思政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工作当中,不仅仅是灌输,更多是润物细无声地引导、支持、影响,她认认真真地开好每一次班会,比起单纯地把事情通知下去,王雁更倾向于在学生成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给他们讲明白,道理讲明白后,之后的获得的成绩都是水到渠成了。

王雁认为,作为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是一方面,除此之外,还应明白自己的育人使命是什么。在不同学院,面对学生的要求是不同的,首先要明确学院对于学生的培养目标,行业对于未来人才的需求,持有系统的观念去研究育人问题。

王雁所在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将提供给学生的支持和帮助整合在“旗帜领航”“帮困助飞”“励行知行”“敏学求索”“多媒共育”五个平台上,通过这些平台,连接了教学、管理、科研等学院工作的各方面。王雁把自己当作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学生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相契合。“当你搭建好平台,在第二课堂中让学生真正地参与进来,给他们讲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促进教学、科研工作与学生的融合,这才是潜移默化的方式。”王雁说。

扣好学生思想工作的第一粒扣子后,便要把工作做得更细,落实在第一课堂上。学生刚进入大一时还处于懵懂的状态,在入学教育时王雁便会清晰地向同学们列出大学四年中每一学期的规划,引导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每一学期的目标。除此之外,她还展示了近几年整理的几沓厚厚的上课情况记录表,从大一开始的每一节课,学习委员都会记录课堂的出勤情况,课堂结束后由任课老师签字,每周上交一次,对于缺勤的同学,王雁会单独了解情况,督促学习。在低年级时更多地引导学生养成生涯规划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后期面对考研、就业等问题时,学生们也就自然而然地会自主思考并解决问题。

不仅有前期做得扎实仔细的学生管理工作,学科竞赛也是王雁促进学风建设的一大亮点。2017年时,学院的学科竞赛种类较少,项目也不够丰富,在学院的支持下她会想尽办法不断地去寻找好的比赛让学生参加,并且建立长效的机制让学生每年参与,提升学生的学科竞赛能力。在参赛的过程中,她也会给予学生帮助,辅助学生答辩和文本类的工作。慢慢的,学生们也知道了该怎么去做,或多或少都有了参与竞赛的经验。“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做着做着也就出来了。”王雁说。

“从职业兴趣和性格特点来讲,我希望能成为一个影响他人的人。”谈及为何选择成为一名辅导员时,王雁说。在入职辅导员之初,一位师长曾对她说;“身为辅导员,说的一句话或做的一件事可能会对某个学生产生一辈子的影响。”多年过去,王雁依然谨记。9年,590个学生,7000余人的课堂,直观的数据更凸显出身为老师的使命感。岗位虽然平凡,可责任和使命重大,“我们培养的学生,将来长大后,可能影响的是整个行业。”辅导员做的是人的工作,人与人之间必然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王雁并不期望每个学生都能记住她,她认为引导他们成长是自己的责任。“或许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并不全是在行业里闪闪发光的顶级人才,事实上平凡是人生常态,平凡的人也可以熠熠生辉,作为辅导员,就是在给每一个职业准备期的青年赋能,去实现理想,有所建树,报效祖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雁一以贯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辛勤耕耘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交出了她的答卷。

潜精研思 孜孜不倦

她是学生学业上的“工程师”

从一名食品相关专业学生到成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辅导员,王雁在学习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当我在与学生的谈话和交流中,我鼓励学生的同时自己也会受到鼓舞。始终秉持着这样的信念,促使我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王雁分享道。正是这种师生之间良好的双向循环激励着王雁不断学习。王雁自身的本科学习经历,让她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食品、生物相关专业的培养过程,熟知实验和研究对专业学习的影响,当学生遇到专业上的困难时,王雁也能够凭借自己所学为学生提出一些实质性的建议。除了自身专业能力的加持,她还受自己老师的影响和整个学院老师与学生之间亲近氛围的感染,努力将老师的正面影响传递给学生,这些都帮助她更好地胜任辅导员工作。

而作为聚焦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等多个课堂的优秀老师,在此过程中也不乏会遇到一些困难,王雁坦言:“想学和需要学的东西很多。”责任在肩,担当于行。面对这些困难,王雁选择参加学习班、听课、看书、钻研,用心去攻克一个个难题。正如她所从事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其中的很多理论都基于西方的研究论断,有些可能并不适用于中国当前的教育情况,故而需要在当今时代找到适合中国学生的新的就业理论与思想,才能更好地上好这门课程。

工作生涯中,王雁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工作之外的她热爱生活,积极向上。“我认为辅导员不是表演型的人格。就我而言,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反差不太大,学生在课上和课下看到的都是最真实的我。”王雁将真实的自己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也进一步影响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她回忆,之前有位即将考研的大四学生压力很大,向王雁寻求缓解压力的方法。王雁随即便发了一张自己正在跑步锻炼的照片,以实际行动给出了建议:“当你感觉压力很大或者很苦恼的时候,可以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通过运动解压。”无论是工作中的一丝不苟,还是生活上的平易近人,王雁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辅导员的责任,诠释着自己的人生态度,坚定地走好每一步。

用心育人 以爱执教

她是学生心灵上的“点灯人”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雁始终铭记作为一名老师的职责和使命,时刻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她说:“作为老师,要指导学生、影响学生,老师的使命就是育人。”在专业上,当所带学生获奖、进入更高学府深造,或者在工作岗位上小有成就时,都非常欣喜。无论学生的选择是怎样的,只要按照自己的路径去走,心怀理想,就会有无限可能。在生活上,王雁对学生们的关怀无微不至,加上她温柔随和的性格,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雁姐”,在他们心中,王雁更像是一位知心大姐姐。听到学生们“知心大姐姐”的形容,王雁表示:“干一行爱一行,老师就是要去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

“大学期间能遇到雁姐是我们的幸运。”2017级酿酒工程的毕业生乔巍峨说,“在我心里面,雁姐就像一个大姐姐,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特别照顾班上的同学。我也很乐于和她分享谈心,成长的路上有她的一份功劳。”王雁的温和亲切如同春风拂面,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无尽的温暖;她的耐心灌溉,滋润着莘莘学子。当提到乔巍峨时,王雁带着些许欣慰和激动,分享了她印象深刻的一个小故事:“这位热情好动、喜欢健身的同学毕业之后进入了五粮液的酿酒车间工作,他也曾向我抱怨工作的辛苦,纠结是不是应该放弃。但正是因为大学期间打下了良好的身体素质,不到一年时间,他就通过集团内部考核,进入了核心部门。通过这些经历,他也懂得了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看到学生从大一到大四,甚至毕业后的蜕变,我会很欣慰。”

王雁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真挚情谊让教育有了温度。毕业季时,学院会送给学生一个“苯环”娃娃钥匙扣,苯环是一个正六边形的碳环,性质稳定,是许多重要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单元。王雁说,她希望学生成长为心怀“国之大者”、担当行业使命、躬耕务实笃行、工程技术本领、终身勤勉好学、创新活力进取的“六边形战士”。

启智润心,乐教爱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老师的责任与使命在王雁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师者,如泽如炬,虽微致远。教育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做一名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是王雁矢志不渝的追求。在这条路上,王雁将继续保持热爱,进一步提升本领和研究能力,继续在教育行业发光发热。不忘初心,以三尺讲台,揽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