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荻馨:专业第一,保研南航!西华的她,追光而行!

作者:航空航天学院来源:航空航天学院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推免综合成绩专业第一,坚持不懈攻克科研竞赛。青春之路,她用奋斗与坚持书写。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许荻馨,保研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起来看看她的学习秘籍吧。

人物名片:许荻馨,航空航天学院2020级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本科生,以专业第一保研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专业。曾获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四川省二等奖、第九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四川省大学生未来飞行器挑战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本科期间曾获多次“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担任航空航天学院团总支副书记。

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刚进入大学校园的许荻馨也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会因不知道自己有何追求而感到迷茫,但她很快就在这种迷茫中挣脱了出来。

“一开始来到大学,我也是抱着一种'先享受大学生活,学习先不管啦'的想法。大学真的太自由了,只要不影响到其他人,无论上课还是下课,所有的时间都可以用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过这种放松享乐的生活带给我太多负罪感了,我也意识到了我必须在‘做自己’和‘学知识’之间找到平衡。她说。

大一时,许荻馨会将一周分为三个部分,两天用来渗透一周所学习的课程知识,通过完成作业来巩固学习效果;三天用来做学生会工作和学习一些自己想学的技能,比如学PS和写新闻稿;剩余的周末时间她会用来处理前几天未完成的事或临时任务,最后的时间就用来享受生活、愉悦心情。

大二对于许荻馨来说或许是最忙碌的一年:课程增多,学生会事务增多,又开始着手准备竞赛,各种事情接踵而至……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许荻馨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当时,我觉得《工程热力学》和《气体动力学》这两门课程比较吃力,课程多、难度大,这让我不得不对之前的时间安排做出调整,我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课程、剖析例题。与此同时,我学会了在工作中合理分配,特别是在高效完成工作之后,利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巩固课程、学习建模软件。”她说。

相比于大二,大三的课程量似乎是减少了,但对于许荻馨来说,大三并没有变得轻松。进入大三,许荻馨开始参与各种学科竞赛,以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在这一学年,她给自己定了个总目标:一方面继续提升绩点,用成绩为保研提供基础;另一方面继续参与竞赛,用加分为保研提供保障。挑战自我的路上必定充满荆棘,一路磕磕绊绊,她也曾在项目落空时悲伤难过,她也会在面临自己的弱势学科时焦虑痛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三的结尾,许荻馨收获了属于她的“幸运”。“在这一年通过了英语四级,也在竞赛中成功获奖,最终期末考试也获得了理想的成绩,就好像曾经的辛苦和努力突然开始有了回报。”许荻馨说。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谈及学习,许荻馨有一些独到的见解与收获。“学习是学生最主要的任务。”许荻馨对这一句话深信不疑,“运气或许偶然,但唯努力不曾辜负。我始终觉得,在大学最脚踏实地的努力,也是效果最佳的努力,就是学习。”她说。泥泞的路寸步难行,柏油马路却可疾驰。夯实基础课程,重视专业课程,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次考试,在她心中,只有用优异的成绩铺设道路,才能使这条保研之路行得顺畅。

为了使自己的科研能力更进一步,许荻馨加入了学院叶勉老师的竞赛工作室,开启了新的挑战任务。对于陌生的研究方向,她会积极寻找相关文献,试图通过大量阅读去理解学者们的研究思路,从中寻找可以创新的灵感,她也会主动从视频网站上寻找教学资料,补习自己所缺漏的专业知识。这段短暂的时间,让她收获颇丰。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全国三等奖、第八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银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四川省二等奖……“奖项在于精而不在于多,要将精力投入到含金量高的竞赛上。科研竞赛就像理论与实践的碰撞,进行的每一次试验、写下的每一段文字、付出的每一滴心血,都将成为我们自信的底气。”许荻馨说。

学习像是铺设道路的沥青,科研像是指引方向的路标,而团学工作,则是加速前行的助推器。大学到底要不要参与学生工作?这样的问题似乎总会困扰许多新生。“团学工作确实会占用很多的时间,也会花费很多的精力,但我坚定认为,这三年的团学工作经历是推动我命运不可或缺的部分。”她说。最初的她抱着锻炼社交能力的初心加入学生组织,可学生工作带给她丰富的工作技能、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清晰的逻辑条理,最终成为她保研面试时自信说出那句“各位老师好,我是许荻馨”的助推剂。

图片

所有的元素综合起来,就是许荻馨以专业第一保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秘籍,她说:“人生并非轨道,亦非四通八达的道路,而是广袤无垠的旷野。这些也仅仅是我的各种选择叠加堆砌出的路,我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无论是怎样的道路,满怀期待、坚持不懈,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充满曙光的道路。”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时光的指针不紧不慢地向前推进,许荻馨的大学生涯也快要行至尽头。本科时光所获成就,与良师益友脱不开关系。

“首先想感谢我的学术导师叶勉老师和辅导员杨霄老师。”得益于航空航天学院推出的“导师制度”,许荻馨获得了很多和叶勉老师接触的机会。叶勉老师的指导和鼓励,给予了她坚持的勇气,也使她在完成竞赛项目的过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创造力。杨霄老师则是让她在学生工作中受益匪浅。杨霄老师会经常在年级群里分享他所获取的评奖评优、就业等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她的信息差。此外,许荻馨的室友也给了她很多帮助,她们一起交流学习方法、互相分享学习资料、共同组队参与竞赛、一起庆祝喜事、一起渡过难关。

“除此之外,其实还有很多想要感谢的人,感谢我遇到的所有任课老师,感谢所有给予过我帮助的同学们,感谢学长学姐们为我答疑解惑,当然也感谢我的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鼓励……”许荻馨说。

因为一些曾经的遗憾,许狄馨的硕士专业选择了一个与本科有差别的专业。她说:“我觉得我还有很多需要补习的东西,目前我比较希望利用好这空闲的半年时间,学习缺漏的知识,继续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多花些时间陪伴家人,毕竟后面就是去外地读书啦,回家的时间肯定就变得更少了。”

“保研好似一篇青春校园文学,这一篇是属于我的‘暗恋’故事。”许荻馨说。这三年里,她也会一边焦虑地想放弃,一边又心怀期许地想坚持。所幸,许荻馨坚持到了她的期许,“如今只差一封今年七月寄出的录取通知书,我那崎岖而漫长的保研之路,终于也看见了花团锦簇。”她说。

对于未来,许荻馨满怀希望。“希望学弟学妹们趁着青春去尝试更多的新鲜事物,去探索世界,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在大学的旅途中不仅要追求学业的卓越,更要去品味生活的诗意。愿你们在大学时光中足够充实而快乐,也祝愿你们前程似锦繁华,与诗意撞个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