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柯心:专业第一、成功保研!她,又美又飒

作者:学生通讯员 龙丹妮 林欣鹏 吴静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勇于尝试、敢于探索,热爱是她的最强驱动力。斩获5个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和1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她将想法付诸实践。她叫王柯心,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大学四年,她把竞赛作为日常,一路披荆斩棘,收获累累硕果,目前已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片:王柯心,中共党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在校期间综合成绩排名第一,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农学类国家级研究项目《基于土壤渗滤和生态沟渠作用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负责人、科技作品《净污绿农—新型农村污水处理系统》《道路尾气“杀手”》《“浪里白龙”—新型波浪能发电装置》 负责人。获第三届“华维杯”全国大学生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大赛”决赛技术创新赛道一等奖等5个国家级奖项、4个省级奖项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项(第一作者),拥有丰富的竞赛经验,目前已保研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筑梦竞赛 将热爱与擅长最大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柯心很享受将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的过程。大学四年,王柯心研究最深入的课题是农村污水治理方面,灵感来源于她的家乡。大一时,她和合作伙伴确定这个课题后,熬了一周打磨出了一份7000字的计划说明,在施浩然老师的指导下,前后经过9次大改。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下期进入了登峰计划,并顺利结题。这也成了她竞赛之路的起点。

大二是王柯心的迅速成长期,她参加了挑战杯。与一开始参加的比赛不同,挑战杯的商业性更强,虽然这是身为工科生的她从未涉及过的领域,但是王柯心依旧选择了尝试。由于经验较少,王柯心先是招募了有经验的伙伴们,大家一起组成了一个团队,一起合作、成长,渐渐积累起来了丰富的经验。在通过学校初赛后,由于缺少相关的经验,在学院方老师的介绍下结识了该领域的指导教师王博。竞赛初尝试遇到了许多坎坷,王柯心团队将计划书前前后后修改了9版,PPT更是修改了20多版。后来,王柯心又陆陆续续参加了互联网+、节能减排等比赛,越来越丰富的竞赛经验,让她在面对竞赛时更加沉稳,越来越多的大奖也被她收入囊中。

在成功的路上,王柯心认为自己往往是失败更多。第一次答辩,由于缺少经验,她表现得不好,被老师批评;第一次参加比赛,参赛作品模型粗糙,没有权威备述,便没有获得任何成果……面对失败,她不气馁,而是将每次失败看作是学习,找学长学姐帮忙,去学习、提升自己,获得更多的启发和参赛动力,并不停地反思、复盘、找方向。王柯心说:“我们要释然,要转变心态,承认自己每一步的努力,认可自己的努力成果。”

在团队中,王柯心常常担任比赛负责人,这个身份需要她有强大的统筹能力。王柯心说:“一个好的负责人,要既能和老师、有经验者打交道,又能协调好团队关系、维持好团队运营。”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在团队初期,她就会将规矩立好,在后期团队运营中,她常常照顾团队成员的心态,支持团队成员“有需求直接提”,也会一次次地为团队打鸡血,提高团员积极性。一次比赛中,王柯心发现团队成员积极性有些懈怠,在经过沟通后,她站在队员立场上思考,把部分主动权交给了团队成员,让大家的积极性得到了提高,使得项目能够成功运行。

作为一名主打竞赛的学生,竞赛过程对她而言不仅仅是享受,也是学习和成长。“通过竞赛,我提升了沟通技巧、组织合作、面对事情的心态以及执行能力和认知能力。这能让我正确地面对生活中、学习中、竞赛中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困难。”她说。


提升自我 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提升自我,静待花开。一开始,王柯心并没有对“保研”抱有太多期待,“我只是把能做的都做了,单纯地想将想法践行在实际中。”工科学生课程较多,学业压力较大。作为专业第一,当被问到学习方法,王柯心说:“坐在前排,做好笔记,期末能够跟着大纲和老师的重点复习。”对于喜欢的科目,她会把书看得更细,把知识点记得更牢;对于不擅长的科目,她会让自己坦然面对,像啃硬骨头一样啃下来。“多学一点总不是坏事。”王柯心一边准备竞赛,一边抓好专业课,努力平衡好竞赛和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

对于能提升绩点的“附加项”,王柯心也抱着能提升综合素质的想法踊跃尝试。因为热爱竞赛,喜欢将知识转化为成果的过程,因此一路披荆斩棘拿下了许多奖。在了解附加分政策之后,她有意识地准备六级考试和雅思考试,不仅考过了六级考试,雅思考试也取得了7.5分。最后总结时,她发现自己的附加分已经不知不觉拿满了,这使得她离保研之路又近了一步。可以说,她的每一个决定都在为保研铺路。

在得知自己应该可以保研后,王柯心又运用互联网资源,了解起了夏令营的相关策略。“在课外,互联网是最好的老师。”在多方面考虑下,王柯心选择了参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夏令营,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录取。

除了学习,王柯心也十分看重实践能力的提升。“学习的所有知识都要通过实践得到验证。”她说。在假期中,王柯心会去通过实习丰富自己的履历和工作经验。在实习过程中,她学习到了许多课内没有的内容。第一次实习,她走进了泄水隧洞,下过雨的泄水隧洞潮湿易滑,还有蝙蝠从她的头上飞过,这样的经历让她明白了水利工作环境的艰辛,也对前辈们产生了更深的敬意。第二次实习,她乘着快艇被困在了湖中,相对于第一次实习的害怕和紧张,这一次她临危不乱,努力从脑海里搜寻着可能的获救方法,从修好快艇到拨打求救电话,她变得沉稳也更有力量。“实习是一个丰富自我经历的过程,通过实习,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人,扩展了眼界,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她说。

心怀感激 所遇皆是美好

成功的取得,不仅仅要依靠自身的努力,路上能得到良师相助,也是成功的一大因素。“没有老师的倾心相助,一定不会有今天的王柯心,所以我一直都很感激各位老师,无论是给予技术上的支持,还是心理方面的开导,亦或是必要的资金资助,在这条路上遇见的每位老师都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王柯心说。

为了寻求施浩然老师的帮助,她特地去听了老师的课,然后坚定地请她做自己的竞赛辅导老师。对于创新创业竞赛,王柯心听从方晴老师的建议,去找到了经济学院的王博老师。在第一次跟王博老师开会时,王柯心记录了满满两页A4纸,不仅记录了老师的建议,还有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思考。王柯心说:“当有不同观点时,不要急着去反驳老师,要先按照老师的要求来,如果有什么看法和对策的话,要及时向老师提出,进行沟通交流。”

她说:“这一路上,最成功的因素不是我本身,而是我遇到的这些人。他们给我指点和帮助,我能吸收和接纳,转化为我自己的成果。”当初施浩然老师指导她修改9版计划书的回忆至今记忆犹新,在王博老师帮助下,第一次应对商业计划书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有给予她专业指导的研究生大师兄、给予赛后沟通和交流的徐万芳学姐、和她一同共进退的小组成员、永远给予最强心理护盾的男友……这一路走来虽有风雨,身边人的帮助是她源源不断的动力之泉。

当然,除了良师益友相助,王柯心的家人也在她的背后发挥着重要作用。王柯心说,她的父亲鼓励她多去实践,把知识用于实际中。在实习过程中,她受到了很多启发,这让她之后倾注大量的精力在污水处理问题的课题时有了更多的经验。不仅如此,实习的经历也让她知晓了以后的工作方向和具体工作类型,也给了她更加明确的人生目标。

在西华的四年,是王柯心蓄势待发,积攒实力的四年,“每个学校都有极其优秀的人,我们要站在自己的方位上,去尽力获取眼前能够获取的资源,凭借这些资源,完成一次华丽的蜕变。”她说。王柯心从来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也从来不避讳于去争取,同时她也怀揣真诚而来,面对老师同学的需要,她会热心相助。如今她已成长成一棵大树,曾经被帮助的她也开始帮助起年轻的逐梦者。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一个小小的想法,从头脑中生根发芽,王柯心将这些想法付诸实践,收获了累累硕果。正所谓得道者多助,王柯心的真诚让她一路上有如青云助力,同时她自己也有着坚韧的毅力和决心,去面对困难与挑战。保研之后,王柯心依旧热衷于学习新技能,她笑着说:“我想在入学时,让我的导师眼前一亮。”

对于学弟学妹,她说:“试试看吧,要学会把心打开, 有想法就积极去实现,有机会就尽量去把握。人生是旷野,有很多不同的路,找到你感兴趣的,发挥你所擅长的,在选定的道路上,怀感恩之心待人,秉持认真之态做事。向优秀的人学习,找准自己的定位,当你回头看这一段路,少些遗憾就已经是满分答卷!”